闲生竹子

「植丕」保己百年,千秋若斯

写在前面:

  是根据忘川风华录里第四章《野田黄雀行》相关部分剧情的衍生。

  1k字的脑洞小甜饼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曹植脱下自己的外衣给曹丕披上,扶着他走回寝宫。喝醉的人不太清醒,嘴里还念叨着“罗家得雀喜”。


  他很久未从曹丕脸上见到喜色,就连刚才喝酒时,那眉间都凝着沉重的愁苦。


  曹丕忽然握上了他的手,与他十指相扣,捂热了掌心一片区域,指尖微凉,他又向曹植更贴近了一些。


  “当上皇帝以后,朕和大家都疏远了。”曹丕的声音沉静,不像喝醉的,他抬起头来看向曹植,曹植也从他眼中看到倒映的月光。


  “就连子建的心,也和我相隔日远。”


  月亮落进了水里。


  曹植想起西园芙蓉池的月亮,彼时空气中飘浮微醺的醉意,正酒酣耳热,曹丕拽着他跌进那一池的月色。


  夜已深,满池月色依旧,芙蓉摇颤,翻起阵阵清光荡漾,时间在发梢点点滴落,曹植将曹丕从池中抱出时,那人还倚靠着他的胸膛,含着浅笑。


  “遨游快心意,保己终百年。”


  西园月下美好的时光,他自然希望一直如此。


  曹丕没有什么力气了的手,紧紧拽着曹植的衣衫。


  那一夜曹植既没有读懂曹丕,也没有想到那样的时光终有一日会零落殆尽,他们的距离,也会变得像水中月与天上月一般。

  

  曹丕的床头放着曹植的《野田黄雀行》,诗的主人拿了起来,发现下面还有一张已经泛黄的纸,他询问到自己可否看看,曹丕未作声,只点了点头。

  

  他读过曹丕的《善哉行》,只是并非这首。他看向诗后的落款,那一年是建安十六年,曹丕任五官中郎将那一年,芙蓉池夜的那一年。可曹植看见了他字迹中的怨愤和悲戚。


  “比翼翔云汉……”


  “我们本该翔于倬彼云汉之间,”即便有着不同的境况,“最后,还不是都成为了笼中雀。”


  曹植的手颤抖了一下,他们从很早就已变成了不自由的雀,困顿在同一片网下。


  曹丕比他更早意识到这一点,但那时候有着父亲宠爱的曹植,看不出曹丕一直在这笼网中痛苦挣扎。


  罗者安所羁。


  “我只是不想再做燕雀之辈。”曹丕掩面,复又用另一只手抓着曹植的衣摆。布网的人要放下羁绊,曹丕做不到。


  曹植坐在曹丕身边,那人迟疑了一会,然后主动抱住他,同室操戈太久,伤痛竟也能如此简单地就愈合。


  “我还是害怕看到子建的诗,”曹植听到曹丕的声音不对劲,捧起他的脸,拇指指腹轻抚过他的脸颊,“害怕看到你的怨望之词,怕你真的怨恨我。”


  曹丕紧紧搂住曹植,曹植也拍拍他的后背,才安抚下他的情绪。


  “我从未怨恨兄长。”曹植知道,曹丕终有一日是要坐在这个位置上的,他们注定要经历一些取舍,即便曹丕舍弃了他,他也不会怨恨。


  何况,曹丕并没有这么做。


  “芙蓉池那一夜,我已将心意告诉子建。”曹丕小声地说着,“子建却还未给我答复。”


  “我恐怕比兄长贪心太多。”曹植轻笑了一声,他握住曹丕的手,与他十指相扣。


  “飘飖放志意,千秋长若斯。”

  


end.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写在后面:

  小甜饼真的好难写😭

评论(4)

热度(376)
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